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

塑膠袋-一天要用多少塑料袋?

塑膠袋-一天要用多少塑料袋?
  我們一天要用幾個塑料袋?不算則已,塑膠袋如果留心算一算,真是一筆驚心的賬。以我自己的昨天爲例。早上起床,買上豆漿包子,一邊吃,一邊走著去上班。裝豆漿的一個塑料袋,裝包子的又是一個塑料袋。
  到了辦公室,把頭天的垃圾扔掉,這是第三個。
  工作忙,中午在辦公室叫外賣,服務員把飯菜裝在塑料袋裏送來,這是第四個。
  中途,快遞員送來快件,是我在淘寶上買的衣服和給女兒的玩具。拆開包裝,裏邊還有兩個塑料袋。
  下班回家,難得有興致地想在家做晚飯,去綠色農産品市場轉了一圈下來,收獲大小塑料袋3個。其中一個是大袋子,花錢買的,因爲我忘帶購物袋了。
  漫漫長夜,肚子餓了,在家裏找了點零食吃,吃完一數,一共有小塑料包裝袋3個。
  數一數,昨天一天下來,我消耗大大小小的塑料袋共17個,其中印著回收再利用標志的只有1個。
  塑料袋已經無孔不入地入侵我們的生活。
  其實,塑料袋的無孔不入也就是這20多年的事情。在這之前,我們的生活裏,鮮有塑料袋的影子。
  讓我們一起懷念以前的“舊物”。
  菜籃子。還記得小時候跟著大人上菜場買菜的情形嗎?一手牽我們,一手挎著個菜籃子。青菜、小蔥、黃瓜等統統裝裏頭。買豆腐是自家拿碗裝的。
  醬油瓶。網絡上流行的“打醬油”,細想一下,也是一個懷舊的行爲。記得小時候,打醬油通常是我們小孩子的活兒,拎著家裏的醬油瓶子,到附近的小店去,打半斤或者一斤。店裏的阿姨從櫃台裏出來,接過瓶子,裝上一個漏鬥,走到靠牆放著的幾個大壇子前,掀開其中一個蓋子,拿起鈎在壇沿上的竹筒,打一筒是半斤,兩筒是一斤。打酒、打醋亦然。
  餅幹罐。每個人的童年記憶中,都有一個餅幹罐。就是那種大大的四四方方的馬口鐵罐子,上面繪著各種人物。記憶中,家裏最古老的幾個餅幹罐,畫的是嫦娥奔月、紅樓夢圖。當然啦,最甜蜜的記憶,就是餅幹罐裏裝的各種餅幹糖果。嗯,那個蓋子,蓋得可真緊,小孩子徒手是打不開的,得用剪刀尖尖的頭撬開。
  長方形飯盒。我家廚房儲舊物的櫃子裏,還裝著個以前的飯盒。雖然其表面早已不平整,但卻勾起了吃食堂時的記憶。小時候母親在廠裏上班,我偶爾被她帶到廠裏,她總是用那個刻著她名字的飯盒裝些飯菜和我一起吃。那時候,家裏的飯菜遠不及食堂的好。
  紙包。還記得小時候去燈光球場(現文化公園所在地)看大人打球,必不可少的零食———瓜子嗎?幾角錢的瓜子,小販通常會拿報紙卷一個三角形的小紙筒裝上。捧在手上嗑,坐在旁邊的大人小孩共享。
網路拜拜, 塑膠板,減肥門診,通風設備,鋼木門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