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

工會主席:我從內心喜歡上了這個崗位

  從2008年至今,我曾兩度從事職業工會活動工會工作。先是在基層擔任工會主席,間隔一年後,又擔任集團工會主席。第一次離開工會主席崗位時意猶未盡,有些戀戀不舍。第二次重新走上工會主席崗位時則喜出望外,發現自己已經從內心深處喜歡上了這個為職工服務的崗位。

  從事工會工作這些年,在與勞動模範、一線職工打交道的過程中,我深深體會到,工會是一個廣闊的平台,尤其是能為一線職工和勞動模範做實事、解難題,這讓我倍感珍惜。

  工會工作是個神聖的職業。在國有企業,盡管行政和工會的最終目標都是為職工謀福利,但是兩者的工作思路和方式不同,行政管理層往往考慮企業發展多一些。因此,如何更好地兼顧到職工利益,就需要工會干部積極“發聲”,真正為職工代言。

  多年來,工會堅持開展“冬送溫暖、夏送清涼”,“金秋助學”活動;規範建立困難職工幫扶機制;設立服務站,公開承諾每年為職工辦哪些實事、解哪些難題等。通過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,在黨政和職工之間搭建起感情橋梁,築牢了民心工程,大大增強了企業凝聚力。永煤集團這些年的健康快速發展充分證明了這一點。

  工會平台大有可為。工會工作遠不是外界所認為的“唱歌打球”那麼輕松和狹隘。走上工會主席的崗位後,我提出“變圍繞為融入,變服務為擔當,變配角為主角”的理念,得到了集團管理層的支持和職工代表的認可。集團工會除了組織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外,還常年堅持開展班組建設、技術比武、導師帶徒、五小創新、職工學習創新工作室建設等群眾性經濟技術活動,並將其作為提高技術工人素質、打造優秀技工團隊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抓手。

  以創建“學習創新工作室”為例。在工會的支持下,所屬礦區、班組堅持把“學習創新工作室”與崗位練兵、技術比武、新工人培訓等工作相結合,把能工巧匠、勞動模範、先進工作者等骨干人員吸收到“工作室”中,充分發揮其輻射作用,引導廣大職工學習鑽研專業技術,發揮聰明才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